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资讯 > 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行业发展新趋势

     艰难,是建筑工程设计行业对2021年已有的认知;出路,是建筑工程设计行业2022年生存的必争之道。从建筑工程设计行业产能过剩的供需关系来看,疫情过后,建筑工程设计行业产能的势头将会加速。留下,还是淘汰,到底何去何从? 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仍然严峻,市场需求启动偏弱,进一步导致设计项目少、项目体量小、资金占用严重、资金流动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中小设计企业因资金规模较小、抗压能力较弱,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更大,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金流中断风险和压力。

    未来设计风向
    1.老旧小区改造设计
    目前我国有老旧小区约17万个,涉及居民预计几百万户,对应总对应总市场空间上万亿。据住建部数据,全国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数量占比60%以上,小区基础设施更新及住宅抗震节能修缮有望催生亿级以上设计需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涉及有建筑外立面装饰,水电线路修补设计等。
    2.传统基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今后的建筑工程设计领域,“低能耗环保节能”将是不变的要求。
    3.新基建
    从2021年开始,“新基建”成为当仁不让的热点之一,在政府报告中,对发展国家新基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也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新基建”将推动建材行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数据化。
    4.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核心是提升国产产品的技术水平,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新型厂房设计业务有所增加。
目前,全国经济总体开始回转。建筑工程设计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推动建筑工程行业转型升级,建筑工程设计行业走向高端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