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热点

2022年建筑工程设计行业发展趋势

    最近不少朋友问我这边情况怎么样?没有来得及一一解答,作为个人观点也是仅供朋友参考,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2021年对设计院有一定的冲击力,其主要变化就是:

    1.国家实行了集中供地,从2021年几次供地情况来看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容乐观;

    2.规划规定变革,目前市场供地容积率变小1.5左右,同样的用地面积比较前几年其建筑体量变小了;

    3.用地的附加条件要求提高,很多地块要求做装配式建筑,大大增加了开发商的建设成本;

    4.基本实行现房销售,开发商资金流压力提高,众多一线开发商负债压力巨大。适合有现金流资金实力的开发商开发。大,中,小型开发商在市场的占有率会发生重大变化,前几年基本集中在了大型开发商,未来估计是大,中,小会长期并存。

    5.2020年收疫情影响,政府投资项目增加,在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趋于稳定,新建项目减少,而政府改造项目会逐年增加。

    6.从目前的拿地情况来看,工业类建筑项目逐渐增多。

    7.农村将发生巨大变化,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人口还将继续减小。未来在乡村会有些农场,自建房及民宿项目需要设计院设计,但项目估计不会很多。

    这是我对目前整个大环境的一些看法,估计不够全面,纯属个人想法。这些市场环境会对我们设计院产生一些变革。

    1.以前集中承接大型开发公司项目的设计单位会非常老火,收款难,人员多,资金缺口大,会造成规模逐渐变小;

     2.国营设计院依托承接政府投资类项目的优势不会有很大变化;

     3.由于注册制度改革,注册人员大量增加,5-10年内靠资质挂靠为生的甲级设计院会逐渐被市场淘汰,甲级设计院会逐渐增加,由于注册人员的增加,做项目的设计单位基本都会具有设计资质,作品质量,服务态度成为开发单位选择设计院的关键。

      4.项目承接方式由同学关系,朋友关系,亲戚关系来源逐渐过渡到线上,线下网络咨询上面来。信息化会成为设计院项目的主要来源,由于以前40,50后,60后不怎么会玩手机而70后,80后,90后对移动端的热爱方便,会逐渐改变目前设计院项目来源的市场格局。

     展望2022年是一个设计院发生重大变革中的一年。在这个过程中,有大量设计院会逐渐减小规模,适应市场的设计单位会越走越好,总的设计市场容量其实并没有多大变化,可以这样来分析,我们以前接的项目大部分是高层设计单价较底,目前的项目由于容积率变小,设计体量减少,但设计难度加大,洋房和别墅会成为主流产品,设计单价会提高很多。长期来看行业总设计费用没有多大变化,反而总量还有可能提高。

    作为目前的市场情况,我这边基本这一两个月没有新项目进来,在这个空闲的时间,分析市场环境,提高自身专业技术。这是我多目前市场的一些看法。不乐观中有乐观。把自己的设计项目做好还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