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经验 > 建筑设计

重庆5A甲级写字楼建筑设计要点

    1.标准层面积的确定总办公面积,建筑防火规范对防火分区有明确规定,在有喷淋系统时写字楼标准层一个防火分区的大小可以到2000平米。
    2.标准层单元的划分办公单元预先合理的划分不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结构设计。
    3.办公空间的进深一般是指的是从办公楼外墙到走道之间的距离,但最新的设计趋势是无管廊的开放式设计,这要根据客户群的明确定位来考虑。重点是从使用率、出租单价这两项分析。
    4.标准层净高主要从规范、使用者感受、设备要求等方面考虑。设计规范要求净高不得低于2.4米,但作为国际甲级写字楼的标准应在2.8-3.3米之间。
    5.电梯电梯是高层写字楼中最主要的垂直交通工具,其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核心筒的构成;确定一个合适的电梯数目对整个写字楼的正常运作和获得良好的综合效益是很重要的。每部消防梯服务的标准层面积是1500平米。 一般的,每一个客梯位服务的办公部分建筑面积是150平米左右。
    6.核心筒布置方式核心筒的布置方式主要是指核心筒在标准层中的位置,主要有集中在标准层的中央,分散在标准层的边缘,综合布置。
    7.卫生间卫生间:数量指标根据规范,男厕每40人设置一个大便器,每30人设置一个小便器;女厕每20人设置一个大便器;每40人设置一个洗手盆。目前很多项目的设计大部分都超出了规范的规定。
    8.考虑厨房与餐厅的1:1面积指标。建议餐厅的指标一般在1-1.5平米/人。
    9.车库地下停车建筑面积约为35--40平米/个,地上停车位的面积约25--30平米/个; 机械式净车位的面积比普通车库小,但由于机械式车库在设备周围要留出检修通道,而且其防火分区的面积比普通车库要小,因此初步可以认为机械式停车库的面积和一层普通的车库面积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