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资讯 > 建筑规划

建筑设计院将何去何从?

     设计院的发展方向就要参考已经完成城市化的国家。我们以美国为例,美国的设计事务所的规模相比中国而言非常小,20人以内的叫做小型工作室,70人左右的就算是比较有规模的中型事务所了,200人左右的基本就算是最大的office了。比如Gensler,HOK,RTKL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美国公司,他们各大地区的office也就是200人不到的样子,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也会超过200人。

    中国的人口实在太多了,而且城市化程度也比较低,虽说在住房不炒的国家意志下房地产发展会放缓,但是并不是住房不建,而且中国的商品房大多以高层为主,高层的好处是资源的集中利用,效率高,坏处是并不太适合人性,太密集的居住环境并不是人的第一选择,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房地产虽然说能够基本满足居住需求,但是还有改善的空间,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向外输出基建产能,国外那种小型化的办公模式并不能满足中国这么巨大的设计市场,所以设计施工一体化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从国家政策也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是,大量中小型设计院必然会消亡,只留下小部分优质的微小型设计院,国内的中小型设计院缺少最重要的技术优势,在中国基建狂飙的年代跟着时代喝一点汤没有问题,但是当市场有限时,有技术和生产优势的设计施工一体化大院肯定会一口吞,不给中小型设计院活路,中小型设计院仅靠着一点所谓的市场人情关系苟延残喘是不可能战胜大势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走专业化优质化服务的道路。大设计院的优势是大,缺陷也是大,大而全,往往竞争不过小而精,这个在历史上已经有很多印证,比如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国,国人还跑到日本去抢购马桶,我认为在别墅领域这种很具有个性化的产品方面,小设计院利用专业化完全能打败大设计院,当然现在农村土地还没有市场流转,这个风口有待后续国家政策调整。
    设计院演变到最小就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设计,大量优秀设计师选择在互联网平台上面合作,脱离办公室成为自由职业,于山涧流水之间获得创作灵感,既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人,又有大自然的熏陶具有灵性,这样的设计一定是富有爱而且充满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