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暖通设计

暖通设计与施工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1 建筑暖通设计的对策

        1.1设计必须具有可靠性和可行性
        设计方案是否可行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必须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设计方案不但要满足单体供水和供暖方面功能使用的要求,同时也要满足包括环境保护工作在内的国家以及各地政府相关规范和相关法规的要求。在设计中,如果遇到了一些无法使用标准设备的特殊情况,对于非标准的设备必须提出详细并且准确的参数要求,并且这些参数要求都应是合理的。另外在建筑设计已经确定了围护结构的情况下,自动化的控制程度、选用设备的型号以及空调相关专业的系统布置与系统的节能都是有重大的关系的,因此对于设备选型不应太过保守,分区时应根据不同的实用功能进行操作,为最大限度的减少热损失,做中央空调暖通设计时建议设计热回收机,针对冷却塔风机以及水泵等还应采取变频调节。
        1.2 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和调节性
        为适应全年负荷的不断变化,暖通空调系统应有良好的调节性能,我们常见的调节性能好的方案有VRV 变频空调系统和VAV 空调系统两种方案,这两种方案的耗能都很小,但是一次性的投资费用都是很高的。有些办公建筑并不是全天使用的,因此在选择设计方案时就应考虑其能适应夜间不工作的要求。由于空调系统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此可以适当的减少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数量,但是可能会造成投资费用的上升,这就要求了应进行技术经济性的比较,同时还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季节转换时才操作的阀门应采用手动控制的方式,对于需经常调节控制的并且设备数量较多的工程以及大型的系统工程应采用自动控制,从而有效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自动控制系统应尽量的简化。
        1.3设计时要注意环保和节能的问题
        随着我国各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但是同样的建筑能耗高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平均占社会总耗能的25%以上,有的地区耗能情况已经占到了当地总耗能的40%。而根据对暖通空调行业的数据分析,其能耗的情况也是非常高的,因此在对建筑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就应采取相应的节能环保技术,尽量的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耗能比例。建筑物的暖通空调系统复杂并且巨大,因此设计质量对系统能否经济运行以及耗能情况是有着重要的影响的,只有确保了设计方案的质量,才能提高暖通空调系统的整体的应用效果,才能提高整个工程的节能水平。
        1.4设计应进行经济性比较
        在现阶段的暖通设计方案中,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经济性比较的问题,经济性比较的原则就是要保证基准的一致,在设备档次、舒适情况、设计要求、能源价格等设计的基准条件都一致的情况下进行比较,这样比较的结果才能最具合理性和科学性。如果将低档次的设备与名牌的设备进行经济性比较,比较的结果肯定是不合理的;而如果在进行经济性比较时没有考虑舒适性和美观性,那么对于集中式空调方案就是不合理的。另外在对设计方案进行经济性比较时,还要考虑设备寿命、投资费用以及运行费用等因素。有的工程项目是有着夏天供冷以及冬天供暖的使用要求的,因此在进行夏季冬季综合性的经济比较时,要考虑到夏季和冬季对于设备的综合利用情况。
        2 暖通工程在安装施工过程中的问题
        2.1 管道不畅通
        在暖通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便是管道不畅通,其会直接影响整个空调系统的正常、有序运作。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若是在空调装配过程中,没有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便会使得散流器部分虽然存在流动风,但是没有真正达到降温的目的,究其原因主要是空调机组中的阀门没有关闭,但此时压力表并不存在读数,显示数值接近零,由此可知,空调基层机组管束的水量极少。针对这一现象,只要及时处理其中的污物,那空调便能恢复到正常的运行状态。基于此,在暖通工程的施工中,应确保接口的封闭性及严实性,就管道而言,在出墙过程中应保证其处于封堵状态;就排水管而言,应根据相应的设计要求在某部分安装伸缩节,而其中伸缩节之间的距离应小于等于4m,接口处也应保持封闭性和完整性,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漏水情况的发生。
        2.2 空调水管安装不规范在安装空调水管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保留一定的保温空间,且在越过防火分区时,施工人员应通过与防火安装人员之间的沟通、协商,在水管经过时应与柱子保持至少15m的距离,以在最大程度上确保装修工作的正常展开。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空调水管通常都会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相关的施工人员无法准确把握水管的安装位置,这样一来,便会导致暖通工程的结构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3设备噪音过大
        空调设备在运转过程当中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噪音,在这样一种不良状况出现的时候首先就要弄清楚噪声的来源,包括冷水机组、冷却塔、冷却水泵、空调器、通风机等,这样一些设备在运转的过程中都会有比较大的噪声,因此就需要对这样一些设备所安置的位置进行优化和审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证消声措施的采取,在采取消声措施的时候还要尽量的考虑全面,不能够只考虑空调系统而不考虑排风系统的噪声,或者是只考虑送风口的噪声而不考虑回风口的噪声,总之,就是要在消声的操作中尽可能的顾忌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3 解决暖通施工中常见问题的有效措施
        3.1 施工过程中的协调沟通
        在安装过程中,对土建预留洞以及电气预留管线进行查核,以保证精确到位。在装饰过程中因为装饰计划以及装饰图纸的改变,现场水暖管道会做出相应修改,故在前期应结合装饰对安装提出具体需求以及满意的施工条件。水暖系统内部的沟通要及时有效。
        3.2消除噪音
        一般来讲,空调系统的消声设计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空调机房不就近设在人群密集的地下,而设在裙房的地下设备用房内,最大程度地减少震动和噪声的影响。组合式空调器应选用双风机,降低风机的风压,降低风机的噪声水平。从地下空调机房到人群密集地之间应有一定长度的地下送回风风道,加大自然衰减。同时排风系统上设阻抗复合式消声器,以隔断外界噪声.
        3.3 控制好施工材料质量的检验
        各种阀门在暖通工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用于暖通工程的各种器件,都要有契合国家需求的出厂质量合格证,原料类型、标准、功用都契合国家的有关标准和本工程运用的设计需求。对各种材料、配件、器件出场时要进行严格地查看检验,还应在安装前严格按施工检验标准的需求,迸行强度和严密性实验。
        4 结束语
        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存在紧密联系的建筑工程暖,通工程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施工的过程中对问题的原因进行总结,并结合工程的实际施工需求,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问题的出现,提高安装工程的质量,并保证空调安装施工后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