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新型施工技术

BIM在老建筑改造应用:思南路旧房改造项目

        项目名称:思南路旧房

        改造业主: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
        设计企业:法国夏邦杰建筑设计咨询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类型:旧建筑
        改造面积:本项目由47#和48#地块两部分组成,47#地块地上建筑面积1042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48#地块由11栋老建筑组成。
        应用软件:
        Autodesk Revit Architecture, Autodesk Revit MEP, Autodesk Ecotect Analysis, Autodesk BIM360等
实现的BIM效益:
        本项目在中勘协与欧特克共同主办的2012年“创新杯”BIM设计大赛中获得最佳BIM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项目概况
        历史老街思南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原名马斯南路(Rue Massenet),始筑于1912年。这是一片保存完好的旧法租界街区,整个街区几乎集中了老上海全部民居的样式,聚集了众多名人故居,如孙中山故居、周公馆等,被称为是“城市历史的活话本”。
        同时,思南路北临环境优雅的复兴中路和复兴公园,东靠交通便捷的重庆南路,作为上海成片花园住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可谓是占尽天机。思南路旧路改造不仅复兴了历史的流金岁月,也启发着城市改造的新方式。思南公馆成为保持历史街区风格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功能复合性特点的新旧建筑混搭的城中新奢地标。
总体实施流程
        在思南路古建筑群改造项目中,项目公司通过多次尝试总结出一套结合多维技术解决旧房改造疑难问题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即三维扫描+BIM+虚拟现实+GIS,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思南路古建筑群改造项目中,多维技术的实施流程是这样的:
        三维扫描技术的应用
        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瞬时测得空间三维坐标值,获取空间点云数据。和传统测绘技术相比,其最大优点是更快速、更精确、更真实地还原被测对象的原形原貌。对后续环节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支撑。
扫描到的数据模型不仅外形与实物一样,其包含所有的几何信息也与实物完全一致,如通过测量点云数据中点之间的距离,获取该门的实际高度和宽度。
        将扫描得到的数据导入到AutoCAD、AutodeskRevit等软件中,进行后续处理与加工,通过捕捉点直接绘制生成几何体;然后结合现有图纸和扫描得到的数据建立并优化BIM模型。
        BIM技术的应用
        BIM技术应用流程
        BIM模型的创建与应用BIM模型可以说是整个项目中多维技术运用的核心,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并保持数据链的完整。
        地块上改造好的建筑模型及单独的建筑模型
        建筑模型细部
        优化设计是BIM技术中一项最基本的应用,而在思南路古建筑群改造项目中还不仅仅停留在对传统二维施工图的错漏碰缺进行检测。对于历史保护建筑的改造,法律与规范方面有非常严格要求,特别是外立面与屋顶,要求尽量要与古建筑的风貌保持一致,做到修旧如旧,因此结合三维扫描的点云数据检查模型与实际建筑的吻合程度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碰撞检测报告
        比较BIM模型与被建筑点云原型的吻合程度
        使用BIM360的储存功能,可以在移动终端,比如ipad或iPhone上浏览三维模型和查询数据,这就方便了现场的施工指导和多方的配合。逆向工程在本项目中,业主方非常希望将那些有着丰富历史文化韵味的部件与构件尽量传承下来,或者重新还原。基于这样的出发点,项目公司对点云数据进行逆向工程的处理,完成扫描数据复杂曲面形体的绘制工作。通过点云数据生成的实体模型,为以后文物的恢复工作提供完整的数据信息。
        VR与GIS在项目展示中的应用思南路为上海市中心最繁华又有底蕴的地段,业主在营销方面也别出心裁,希望客户不用来到现场,即能完整感受到这些古建筑的人文气息与奢华装修。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因此项目公司将BIM模型数据导出到自主开发的VR系统中,并结合GIS,制作出虚拟现实的漫游,提供真实的浸入式体验。业主也可以在招商展示中,利用虚拟数字技术,使客户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漫步在整个社区当中,进到自己想要的房间,有利于招商引资。
        总结
        BIM目前在国内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质量的保证,二是设计效率的提升。通过三维可视的信息模型,大家可以在同一平台进行协同设计、统计算量,更方便与不同专业之间进行沟通和协调,减少各专业的互相碰撞和出错频率。
        如今,思南路旧房改造项目又为古建保护与设计改造提出了崭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云存储、云计算、古建筑保护、历史数据保留、三维激光测绘、点云数据处理、网格模型修复、物业管理擦窗机模拟和选型、虚拟现实、照明分析、人员模拟等这些均在项目中有所体现。
        通过三维激光测绘、点云数据处理、BIM平台修复模型,使古建筑的原始数据得到完整的采集、存储并重建。重建后的BIM现状模型为改造设计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参照,真正的做到了保护性设计;同时又为后期虚拟漫游提供原始素材,保持了数据链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