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经验 > 建筑材料

什么建材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新型环保建材”?

   自从19世纪开始,人们的环保意识已经形成。1973年,国家建委成立环境保护办公室,后来改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2008年“两会”后,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并对全国的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

  看起来,每个人都在为环保事业做一份贡献,用废水冲厕所、骑自行车出行、养一盆绿植。尽管环保意识或许一直都在,但地球的环境污染问题却从未彻底消失。
  2016年11月份,西伯利亚的大风没有光顾北方的大地,中国多个省份被重度雾霾所笼罩。在河北迁安的一个小镇,呼吸由钢铁厂排出的废气是小镇居民的日常。浓烟滚滚的夜晚,把小镇的一切都染成了黑夜的颜色。
        什么建材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新型环保建材”?
  “地面上不敢住人了。”还未搬迁的当地人,已经将家转移到了地下。在地底的生活没有阳光,但是在地面上同样也没有,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是“伸手不见五指”。
  到目前为止,全国的建材产品年产量约达40亿吨。无论在产品品种、质量和配套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水平。但是在量产多、基数大的情况下,建材工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能源、资源的过渡消耗和环境污染为代价实现的。
  据测算,目前中国建材工业每年耗用原料50亿吨以上,排出废气1.096亿立方米;废水排放量355亿吨;水泥、石灰与传统墙体材料等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6.6亿吨。
  在生态环境日益衰退的情况下,环保这个主题被无限放大,随之成为了建材行业的主打牌。建材企业的营销卖点与营销思路离不开环保二字。
  可以说,环保意识从一种意识形态升级成为实体化,真正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而新型环保建材,就是环保实体化后的产业。
  环保是一份美好的心愿,但同样也是很多厂商为了盈利而制造的噱头。有人在脚踏实地的研究环保建材,但同样也不乏心机满满地“伪环保”企业存在。
  什么建材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新型环保建材”?
  建材工业走的是一条高能耗、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的道路。无论如何改进,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总会难以避免。但是通过控制减少排放量、净化处理排放物以及改进工艺流程等方式,排出的污染物就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快速分解和净化。
  而环保建材,就是可以被环境自然分解的一种产品,那么,什么是新型环保建材?
  软瓷
  新型环保建材可以用三句话简单概括:能够降低能源消耗、能够改善居室环境、可以利用工业废料。
  降低能源消耗: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使用低消耗的材料代替原先高性能的传统建筑材料,从而能降低材料的消耗。如甲醛释放量较低、资源能耗低的大芯板、胶合板、纤维板等。
  利用工业废料:改进建材使用的原材料,利用工业废弃物,如经资源化和高性能化后的矿渣、粉煤灰、硅灰、沸石等组分材料,达到废物循环再利用的作用。
  改善居室环境:保证材料没有甲醛、苯,甲苯、乙醇、氯仿有机蒸气等有害物质排放,具有改善居室生态环境的功能。如抗菌、除臭、调温、调湿、屏蔽有害射线的多功能涂料。
  当然,除了以上三种类型,也包括无毒无害型、低毒低排放型的天然材料。天然材料要保证本身没有或含有极少有毒有害物质,只进行了简单加工,多见于石材与木材。
  硬石墙壁
  环保主义的背面是伪环保的大旗
  欧文说过一句话,“真理唯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企业如果想要立起环保的大旗,生产的产品必须要完全符合环保标准。
  想要产品符合环保标准,第一步就是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的检测,通过出示产品的相关检测报告或者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资料等,经过严格的审核认证,确定产品符合相对的环保标准,才可以加盖“中国环境标志”,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十环认证”。
  十环认证标志是当下环保产品的一种“证明性商标”,该标志对产品的技术工艺有明确的要求,对产品的各项指标及检测方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获准了“十环认证”的产品,表明这个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的过程中,都符合环境保护要求,比同类的产品要低毒少害、节约资源。
  有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达到盈利目的,不仅把原材料替换成了小厂家制造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廉价原料,还用各种手段伪造产品检验合格证书,更有甚者,连十环认证标志都可以进行造假,直接贴在生产的产品上。
  不环保的建材用在装修上,室内释放出的甲醛不可想象。甲醛具有超强的基因突变能力,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更严重的情况下,身体部分癌变、患白血病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环保装修之路却是任重道远,且不说装修材料环保真伪的辨识,即使是全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来装修的房子,也仍然会检测出有毒物质严重超标、气味难闻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伪环保”装修了。
  如何鉴别真假环保建材?
  看认证
  任何产品应有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号、生产地、型号、规格、使用说明等。知名品牌应附有国家免检证书、名牌证书和中国驰名商标标志。任何木料,一定要有国家环保总局的绿色建材十环认证标志,木制家具则需要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家具产品认证。
  看报告
  地板和家具需要省级以上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出具检测报告的必须是销售地的质检部门。木器漆必须符合GB18581-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此外,家具必须提供产品说明书,这是强制规定的。
  看等级
  木料的甲醛释放量是国家标准E1级,即甲醛释放量为0.5mg/I~1.5mg/I;E1级环保标准是国家强制性的健康标准,低于E1级的木料属于违规生产。
  伪环保建材都有哪些噱头?
  伪环保一:“内墙涂料能抗甲醛”
  近年来,一些涂料品牌推出了“抗甲醛”、“净化甲醛”产品,着实吸引眼球,在一些企业的宣传材料中,“抗甲醛”均成为了主要卖点,商家称涂料可以通过“创新”的新材料科技,有效吸收分解空气中的甲醛、苯甚至细菌。
  实际上,一些以“创新材料”为卖点的涂料往往价格不菲,如果仔细向销售人员询问能够吸收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参数,都不会明确回复。
  事实上,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早在2015年就对“抗甲醛”内墙涂料进行了消费提醒,并称“抗甲醛”作为建筑内墙涂料的一项辅助功能,被宣传为主要卖点是不恰当的。
  一是从涂装后的涂料本身来看,较薄的涂膜厚度吸附或降解甲醛的量是有限的。而固态存在的涂膜,内部的甲醛净化助剂无法迁移至表面以发挥作用,仅有涂膜表面的甲醛净化助剂可以与甲醛接触而发挥作用;
  二是涂料的甲醛净化性能在时间持久性的保持上尚有待加强。待涂膜表面的甲醛净化助剂因多次吸附或降解甲醛失效后,没有新的助剂进行补充。
  伪环保二:“瓷砖能够达到完全抗菌、保健”
  超微粉、聚晶微粉、化妆土……在瓷砖卖场中,“健康”瓷砖成为了市场中的“明星”产品,钛金属瓷砖缓解疲劳,负氧离子抛釉瓷砖保健养生,超晶玉地砖抗菌无辐射……一系列销售人员的话术支撑着背后高昂的价格,但是在大多数时候,销售人员无法讲清这些功能如何实现。
  其实,所谓的创新功能大多数都为产品包装。如果厂商已经生产含有保健功能的瓷砖,需要经过不断的检测,确定室内空气在安装瓷砖前后质量是否有所改善,并且需要大批量的实验,最终得出一份值得信赖的检测报告,才能证明其有保健功能。
  而且,大部分抗菌产品,并不能消灭室内细菌,简单点说指的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发展,使其在数量上不再增长,但它仅仅起到抑制的作用,而不会使微生物减少或消失。
  伪环保三:“颗粒板是新环保材料”
  近年来,板式家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小厂商经常生产不符合标准的中密度板、刨花板等,板式家具也成为了室内污染的源头。一些年轻的消费者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在选购家具产品的时候有意去避开这类材质的产品,于是他们选择了环保口号喊得更大的“微粒板”和“颗粒板”。
  实际上,微粒板就是中密度板,颗粒板就是刨花板。如果厂商在生产的过程中不符合标准,不仅达不到环保的效果,反而可能让用户产生放心的心理,从而不进行开窗通风,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伪环保四:“无味道不等于真环保”
  “你闻闻,根本没有任何刺鼻的味道。”很多厂商在推销产品时,都会让客户亲自闻闻,是不是有难闻的气味。但是,如果只是单凭气味是否浓重,判断家中的家具和材料是否环保,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在造成室内污染的主要有毒有害气体中,有些是有气味的,而有些是没有气味的。
  室内污染后果
  实际上,一般空气污染超标严重到4倍以上才会使人直观感觉。同时很多有害气体只有当湿度和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释放,装修完没有异味就达到了“环保”。不仅是欺骗消费者,还蒙蔽了作为企业的良心。
  结语
  “环保”的概念在近几年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很多商家纷纷打出环保的名义,向大众出售各类相关的家具建材产品,有的人甚至借此抬高售价。
  目前,市场上的“环保家居”众多,“环保家居”的真伪既在检测报告书上,也在企业的诚信度上。
  实际上,真正低碳环保的产品必须从开始到结果全程都贯穿环保的概念,包括原材料的采购加工、生产过程中的运输、产品废置后的处理方式。
  如果仅仅是终端做到节能环保,这就不算是一个真正的绿色产品。所以,鉴别一个产品是否为环保产品,消费者要从全方位去衡量,不要盲目相信。企业则不要盲目选择小厂商制作加工产品,导致自己的环保产品变成了污染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