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资讯 > 建筑材料

古建筑彩绘 建筑技艺的历史传承

        盛唐是我国彩绘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营造法式》“彩画作”总结了隋、唐、五代以来流行在全国各地的不同工艺及作法,按等级的不同施于不同类型的建筑上。《营造法式》规范了六种基本做法:五彩遍装、碾玉装、青绿叠晕棱间装、解绿结华装、丹粉刷饰和杂间装。

        古建彩绘
  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古建彩绘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经过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有在木结构建筑上施红色涂料的记载;秦汉时期在宫殿的柱子上涂丹色,在斗拱、梁架、天花等处施以彩绘,其装饰图案多用龙、云纹,并且逐渐采用了锦纹。
  唐
  图案大多以红色作底,青、绿、朱、白、黑五色攒退,色彩鲜艳,以暖色为主,图案线条刚劲有力,图案纹样多以花草为主,布局没有三廷之分,总体效果疏朗大气。朱墨彩画的特点是色调淡雅,一般不是用纯色,两笔起晕。图案边缘用朱红色勾线,这是不同于五彩装和碾玉装之处。图案以花叶为主,多是两方连续纹样,构图翻卷折叠,起伏回旋似水波,舒卷万千,风雅之至。
  宋
  宋代的建筑形式比唐代规模更宏大,变化也愈加繁多,彩绘的表现手法也更为丰富。其特点是用墨更讲究笔法的流畅飘逸、线条的刚劲挺拔,花纹图案也变得活泼多样。在操作技法上,宋代以线条轮廊和图案造型为主、以退晕技法为辅、以青绿为主色、以红黄为陪衬,风格清淡雅致。由于宋代禁止民间私设金炉溶金,所以彩绘中很少用金饰,这也成为宋代彩绘的一大特色。五彩遍装是在唐代五彩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以青、绿、朱三色为主色调的一种彩画形式。图案外缘以青、绿、朱三色叠晕,枋心内饰以五彩花纹或者五彩锦纹,一般来说,红底饰以青绿花纹,青底饰以红绿花纹,色彩相间形成对比色,认色攒退,精工细作。
  
  元立国不到百年且战乱不止,现今留存的彩绘很少,只有山西永乐宫、洪洞广胜寺等几处实物。但分析研究这些仅存的实物可以得知,元代彩绘对我们建筑装饰的发展仍有一定的贡献。主要是以青绿为主调、同时辅以黑白线作各部图案的轮廊线,使作品更加明晰典雅。元代还首创了在建筑物的枋心添加泥塑图案这一新的技法。
  
  明代是建筑和彩绘的繁荣时代,其主要品种有云龙彩画和龙草彩画,旋子彩画技艺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特点是画面色泽饱满、用金量大、图案丰富、装饰性强。受佛教在我国广泛流传的影响,明代建筑彩绘的宗教艺术倾向也日趋浓郁。
  清
  到了清代,彩绘发展已高度成熟,官式彩绘可分为五类,即:和玺类、旋子类、吉祥草类、苏式类和海墁类。每科画种又分多种作法,如旋子即分8种;和玺又分4种,苏画又分4种,加之天花、椽头、斗拱、地方等彩画,五花八门,不胜枚举。汉地尤以山西地方彩画为盛,其汉纹锦、大金青、二金青彩画精美绝伦;少数民族地区的西藏佛寺彩画、云南彩画都极其华美精彩。
        大金青彩画
  彩画在不同时期材料品种使用上的突破,使得高等级建筑显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使得建筑彩画无论是规模、品种、色彩、工艺等都有长足的进步,中国古建筑彩绘因为朝代的技艺传承和发展,让这一技艺得到延续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