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筑材料 > 建筑幕墙

幕墙落地玻璃一定要设置栏杆吗?

        幕墙落地玻璃设置栏杆是目前幕墙设计中争议很多的一个问题。由于一些老规范还在,但所作的规定又早已经过时,因而引出不少麻烦。本文以当前国内外已建工程为实例,介绍一些可行的做法,供幕墙设计参考。 

  一、夹胶落地玻璃可不设栏杆
  单片落地玻璃(浮法玻璃、半钢化玻璃和钢化玻璃)被撞击后会飞散,使室内人员有向室外坠落的危险。幕墙落地玻璃设置防撞装置是为了防止这一个危险的发生。夹胶玻璃是不飞散玻璃,尽管撞击可以打破玻璃,但是无法穿越夹胶玻璃板块。玻璃幕墙采用不可飞散的夹胶玻璃后,消除了室内人员穿出室外而坠落的危险,所以可不设置防撞栏杆。
  二、点支幕墙和索网幕墙很多都不设栏杆
  建筑师选用点支玻璃幕墙,尤其是选用索网玻璃幕墙,都是为了尽量通透,不希望增加一点遮挡。哪怕是一根细细的栏杆,往往建筑师都无法接受。所以点支和索网玻璃幕墙在地面或者楼面处常常不让设置栏杆。只要玻璃采用了夹胶,不可能飞散,我们就可以同意这个要求,为建筑功能和建筑艺术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外夹胶内单片中空的落地玻璃也可不设栏杆
  许多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采用外玻璃夹胶,内玻璃单片(钢化或半钢化)的做法。虽然内单片玻璃有破碎的可能,但是由于外玻璃夹胶,不存在人员坠落的危险,所以也可不做栏杆。的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都是外玻璃夹胶,内玻璃单片,这些工程均不设栏杆。当然,幕墙的横梁最好调整到在900毫米左右的高度布置,这样会更安全。
  四、双层幕墙的内幕墙落地玻璃可以不设栏杆
  双层通风玻璃幕墙类似于中空玻璃,它也是由外玻璃和内玻璃构成,只不过两片玻璃的距离大一些,这应该说会更安全一点。只要外玻璃是夹胶的,不管内玻璃如何破损,人总是掉不下去的。何况内幕墙总要有门通行,落地玻璃门也不可能设个妨碍交通的栏杆。不只国内的双层幕墙工程,许多国外的工程也同样是内外幕墙均不设栏杆。
  再退一步说,有了外幕墙,内幕墙就相当于一道室内的玻璃隔断,又有谁在室内玻璃隔断两侧各做一道栏杆呢?
  五、幕墙只要有夹胶玻璃落地就可以不设置栏杆
  综上所述,单片夹胶玻璃、夹胶中空玻璃和外幕墙为夹胶玻璃的双层通风幕墙,都可以不单设栏杆,这已经在国内外的大量玻璃幕墙工程中看到实例。
  广州塔高达600米,玻璃幕墙达460米,由于采用双夹胶中空玻璃,更不必设栏杆了。
  世界最高的建筑——迪拜哈里法塔(828米),其玻璃幕墙面积达10万平方米。外玻璃采用8mm半钢化,中空层16毫米,内玻璃为(6毫米+6毫米)夹胶。内玻璃是夹胶玻璃,不会飞散,而且三片玻璃均采用了超白玻璃,自爆的可能性很小,所以162个楼层的落地玻璃都未设置栏杆或其他防撞设施。许多楼层仅仅在400mm处有玻璃幕墙的铝横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