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人防设计

浅谈人防地下室的设计原则及注意事项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建设工程规模不断增大,地下室工程量也不断舉升,人防工程的建设也大幅增长。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对人防工程的理解、认识等方面的问题,建筑设计机构中的建筑师们往往在从事地下室人防工程的设计工作时存在一定的误

  区导致大量的人防工程出功能使用不合理、工程经济性较差等各种问题。
  在高层居住去建筑地下室人防工程的设计该过程中,人防区的总体布局对工程整体的合理性、经济性以及适用性来说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无论设计在细节和局部如何到位,若是没有能够在总体布局的时候给以足够的思考和比较,往往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高层居住区建筑由于建筑面积总量大,容积率高,土地开发强度大。机动车停放需求量巨大,地下室开挖量大,人防地下室的选择范围较广,选择相对合理的人防工程布局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下文就对建筑地下室人防工程设计原则及不同类型建筑下室设计要点展开论述。
  一、建筑地下室人防工程设计原则:
  1、根据地下室的功能空间布置人防地下室。相对于公共建筑来说,在居住建筑的地下室当中实用功能比较简单,主要功能可分为三大块: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以及设备用房。在这三者当中,经济价值最高的是机动车库,设计要求最多的是设备机房,而非机动车库相较前两者来说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和限制。并且非机动车库对结构柱网以及空间规整性的要求也相对比较宽松,地下室的各个部分都能作为布置非机动车库的空间。比较三者,无论是经济的角度、功能的使用还是工程的复杂程度,非机动车库都是比较合理的选择。由此,地下人防工程布置的时候,选择要求较低、功能简单,适应性强的部分作为人防工程的布置空间是相对比较合适的。
  2、根据地下室人防工程防护的特点布置人防地下室。作为民用建筑地下室当中的人防工程,一般是以人员掩蔽工程为主,其主要任务是保护人员不受武器爆炸作用的波及。高层居住区地下室人防工程在战时的主要防护内容可归纳为以下三点:1)爆炸冲击波的防护;2)热辐射和早期核辐射的防护;3)炮炸弹的防护。
    就以上三点来说,人防地下室的上部如果能有牢固掩蔽物的保护,其安全性会更为可靠。无论是冲击波,辐射还是武器的直接命中,如果能将人防工程布置于坚固的掩体下方,以上三种破坏方式对人防工程的破坏会因掩体的阻碍而大幅削弱。
  3、根据地下室人防工程的出入口特点布置人防地下室首先,对于地下室人防工程的人员掩蔽所来说,出入口和口部的设置是设计中至关重,其中排风口部和人防主要出入口的设置又是其中的重点。在对人防口部及人防主要出入口进行设计时,布局的均质性和安全性是一项重要的原则。由于使用要求,非机动车库往往设有非机动车坡道,而坡道由于其转折性好,宽度适中,不易被倒塌物堵塞的特点,作为人防单元的主要出入口,是较为合适的选择且辆非机动车停车库需要配置两个级以上的坡道,坡道的数目以及坡道在场地上的均质性布局都能够满足人防工程设计的需求。
  其次,人防工程的疏散要求(向人防区内疏散),在人防警报拉响后,为保证人员能够顺利进入人员掩蔽所避难,足够的疏散宽度和直接、明确的疏散路径是安全避难的重要保证。由此,若能将人防工程设置在高层居住建筑的下部,通过每个单元的楼梯间直接疏散进入人员掩蔽所,不仅能保证做够的设计宽度,同时路径明确、直接,可以说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在高层建筑地下室当中设置地下室人防工程时,将人防空间布置在高层建筑的投影范围内,可以成为建筑设计师优先考虑的设计选择。
  二、.不同建筑类型中人防工程设计的注意事项
  民用建筑地下室中的人防工程中居住建筑的人防工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与居住建筑相比较,各类公共建筑的地下室平时功能更为复杂,工程设计要求也更为苛刻。对人防工程的布置的要求也更高。无论是居住建筑还是公共建筑,对于人防工程地下室的总体布局规划还是有着相类似的特点。
  首先,从功能角度出发,选择适合的功能空间作为人防工程的布局空间是首要的出发
  点。以酒店建筑为例,由于酒店自身功能的需求,主楼投影范围的地下室空间集成了大量与酒店曰常运作联系十分紧密的功能空间,厨房、洗衣、员工后勤,下沉庭院等大量人流货流频繁进出的场所。这些空间往往具有各自特殊的要求。有设备方面的,如供水、排烟、防火;也有礼仪空间方面的,在这些空间中设置人防地下室就变得不再合理了。
  因此,无论是怎样的建筑形式和地下室布局,在其中选择功能相对单一,工程设计要求,尤其是建筑设备及消防防火要求相对简单的区域设置人防地下室,能够更好的满足人防建筑设计时的各项规范和要求,并且对建筑工程平时的使用功能也能将影响降至最低。
  其次,从工程的防护以及人防疏散的角度出发,由于人防工程以保护工程内部的人员安全为主要功能。因此在选择布局时因本着更为安全的角度出发来进行选择。同样,以办公楼为例,当建筑地下室有多层的设计时,选择下层的空间布置人防区相对比较稳妥,这样的方法能够获得相当不错的结构抗力和防辐射效果。将人防工程置于下层,还可以减少人防工程土建构建的数量,尽可能利用原有的地下室底板及侧壁进行人防防护,还可以减少土建工程的投资,在经济性上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在水平方向上扩大覆盖面还能为地下室人防工程获得更多的疏散宽度。
  总体上讲,各种建筑的地下室设计虽不尽相同,但是其中还是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在设计时充分把握人防工程在功能、防护、疏散以及经济性方面的主要设计原则,利用上述要点来指导地下室人防工程的空间布局,一定能取得相对合理的设计成果。
  三、结束语:
  1、平时功能和战时功能的相互结合。充分考虑平时功能对人防工程地下室的影响,同时也充分分析人防工程设施对地下室平时使用功能的制约。合理挑选人防工程的最佳布局空间。
  2、人防工程防护性的保障。布置地下室程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分考虑上部的建筑布局情况,利用已有的地表建筑物及构筑物,为下室人防工程提供有效的防护。
  3、人防工程的安全疏散对人防工程战前和战后的疏散方式进行分析,选择有利于人防工程疏散的垂直交通模式,清晰判断各种疏散方式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再来指导人防工程的布局范围
  4、人防工程经济性的控制。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建筑结构构件,尽可能减少人防临空墙的布置,通过剖面和竖向设计,提髙地下室和上部建筑的联系,提髙人防地下室的整体性和结构刚度,减少人防封堵的数量,釆用简便易行的封堵方式,进一步控制人防地下室经济造价。
  5、充分考虑商业开发及社会因素的影响。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甲方在工程项
  目建设之初的目的及其自身的商业或社会目的,充分考虑建筑的社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