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规划 > 乡村旅游

农村区域规划给我们的启示

     农村区域规划需要政府支持

    农村区域发展规划,能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在这一过程中,各级政府应积极推出支持政策措施,以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及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比如,美国每五年修改一次农业法,并且由政府主导制定长远而系统的发展规划,以此来对农村区域规划进行规范。
    农村区域规划需要农村居民的参与
    农村区域规划的对象是乡村,这与农民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因此,农村区域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需要充分考虑农民的现实需求。许多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来保护农民的权益。比如,日本制定了《农业振兴法》《村落地区政治建设法》《土地规划利用法》等,就是为了应对农村区域规划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伤及乡村和农民利益的问题。
    通过农民的积极参与,不仅使其意愿直接体现在农村区域规划中,而且也调动了农民参与规划落实的积性,这极大地减少了规划实施可能面临的阻力,保障了农村区域规划的顺利开展和预期的效果。
    农村区域规划要突出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
    发达国家在农村区域规划上,更加追求“生态文明因素”的凸显。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郊区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近郊区的大量农地转变成了建设用地,这就使乡村环境和文化遗迹受到了侵害。我们在制定农村区域发展规划时,必须以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为基本理念,倡导发展太阳能、秸秆汽化燃烧技术等,以实现农村资源因地制宜多样化发展。同时,也要注重对于乡村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存的保护。还要充分考虑低碳排放、节能减排、环境承载力等问题,以促进农村区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