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规划 > 旅游开发

民俗旅游开发经济效益原则

     旅游活动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使旅游业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世界旅游业的良好发展,也为我国的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的需求和消费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旅游消费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旅游需求已从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综合服务型旅游转变;从单纯的追求游山玩水或游览文物古迹,向追求较高层次的精神层次转变:旅游者已从少数上层人士向普通老百姓转变。

     总的来说,旅游消费正向审美和文化方向过渡,人们对文化含量高的旅游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文化活动与娱乐活动已经结合在了一起。但仍然会存在很多问题。低效益甚至负效益的旅游开发是不可取的投资行为。
    对于民俗文化旅游开发而言, 其经济效益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饮食、住宿、购物、交通、就业、招商引资等带动地区经济, 二是项目自身的经济效益。经营管理和区位都会影响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的发展,从而会影响自身经济效益的发展。
    一、准确捕捉自身特色,不盲目模仿来源旅游规划http://www.yinhuojiaoyu.com
    民俗旅游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独有的文化,不管这个地区的民俗旅游在形式上是否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它都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文化风格,代表了一种文化的缩影。许多地区把一些不是这个地区的建筑风格套用在自己的景区里面,这虽然在表面上很吸引游客,但它却违背了民俗旅游的核心,脱离了文化的吸引力。对于一些真正对民俗旅游感兴趣的游客,他们是不会来这样的“假景点”的,这些景点的发展前景也不会很好,可能暂时会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上看,却失去了民俗旅游的灵魂和精华,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对自身定位的模糊,不知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很难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二、加大宣传力度来源旅游规划http://www.yinhuojiaoyu.com
    旅宣传对于一个旅游景区十分重要,但很多旅游项目地理位置偏僻,很少为人所知,这就无形中失去了很多潜在的旅游者。目前有一部分旅游者的旅游对象局限在少数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他们往往通过电视及旅行社的宣传、推荐来选择自己的旅游线路,这样就错过了许多好的旅游景点,因为有一些景点由于刚刚建成资金不足或其他原因,在为自身做宣传方面投入有限,使景点在知名度方面比较差些。同时对旅游景点加大宣传也可以使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使目标目的地明显的区别与其他目的地,获得竞争优势,同时也有助于旅游者更好地旅游。
    三、创造属于自己的民俗特色品牌体系来源旅游规划http://www.yinhuojiaoyu.com
    民俗旅游市场品牌体系前提是有明确的分工,有了分工体系,进一步是特色化的体系,最后形成市场的品牌体系。市场品牌体系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联合,通过地区之间的联合,景点之间的联合,互通自己的优势资源,带动整体的和谐发展。现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些简单的体系。很多地区已经构造了大体上有差异的品牌,他们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开拓市场,建立品牌体系。